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的区别以及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的区别讲人话
大地号和大家一起分享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的区别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的区别讲人话对应的知识点,希望对各位有所帮助,不要忘了收藏本站喔。
本文目录一览: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是什么?
区别如下:
1、发票的印制要求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由国务院税务主管部门指定的企业印制;其他发票,按照国务院主管部门的规定,分别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指定企业印制。未经前款规定的税务机关指定,不得印制发票。
2、发票使用的主体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的,只能经税务机关批准后由当地的税务机关代开;普通发票则可以由从事经营活动并办理了税务登记的各种纳税人领购使用,未办理税务登记的纳税人也可以向税务机关申请领购使用普通发票。
3、发票的内容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除了具备购买单位、销售单位、商品或者服务的名称、商品或者劳务的数量和计量单位、单价和价款、开票单位、收款人、开票日期等普通发票所具备的内容外,还包括纳税人税务登记号、不含增值税金额、适用税率、应纳增值税额等内容。
4、发票的作用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是购销双方收付款的凭证,而且可以用作购买方扣除增值税的凭证;而普通发票除运费、收购农副产品、废旧物资的按法定税率作抵扣外,其他的一律不予作抵扣用。
扩展资料
1、《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十九条规定:“纳税人、扣缴义务人按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的规定设置账簿,根据合法、有效凭证记账,进行核算。”
2、《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十四条规定:“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必须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原始凭证进行审核,对不真实、不合法的原始凭证有权不予接受,并向单位负责人报告;对记载不准确、不完整的原始凭证予以退回,并要求按照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规定更正、补充。”
3、《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所有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在购买商品、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支付款项,应当向收款方取得发票。”第二十二条规定:“不符合规定的发票,不得作为财务报销凭证,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拒收。”
4、国家税务总局《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办法》第三条规定:“纳税人申报的扣除要真实、合法”
5、《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企业所得税管理若干问题的意见》(国税发[2005]50号)规定 “不能提供真实、合法、有效凭据的支出,一律不得税前扣除”。
参考资料来源:-增值税专用发票
参考资料来源:-付款凭证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
增值税发票和普通发票一般有以下的4个区别:1、印制的要求不同;2、使用的主体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只能由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小规模纳税人需要使用的,须由税务机关批准后由当地税局代开。普通发票会让从事经营活动,并办完税务登记的各种纳税人领购使用;3、内容不同;4、联次不同等。
法条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 第八条 发票的证明力
出卖人仅以增值税专用发票及税款抵扣资料证明其已履行交付标的物义务,买受人不认可的,出卖人应当提供其他证据证明交付标的物的事实。 合同约定或者当事人之间习惯以普通发票作为付款凭证,买受人以普通发票证明已经履行付款义务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但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的除外。
【温馨提示】
以上回答,仅为当前信息结合本人对法律的理解做出,请您谨慎进行参考!
如果您对该问题仍有疑问,建议您整理相关信息,同专业人士进行详细沟通。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是什么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的区别如下:1、使用范围不同。普通发票使用范围较广。而增值税专用发票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使用,使用范围窄;2、作用上的不同。普通发票只是一种收付款凭证,而增值税专用发票既是财务收支的凭证,又是兼记销货方纳税义务和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是购货方据以抵扣税款的主要依据;3、开具内容不同。普通发票内容只填写交易的数量、价格。而增值税专用发票既填写交易数量、价格,也填写纳税人税务登记号、开户银行及账号、地址、电话号码和税款;4、价格特征的不同。普通发票反映的是含税价。而增值税专用发票反映的价格是不含税价等内容;5、抵扣条件不同。增值税专用发票不仅是购销双方收付款的凭证,而且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购买方的抵扣凭证。而增值税普通发票除税法规定的经营项目外都不能抵扣。
《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
第二十六条
增值税的征收管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本条例有关规定执行。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有什么区别
一、正面回答
增值税专用发票和增值税普通发票有主要有以下几点区别:
1、一般情况下,增值税发票是可以抵扣的发票,具有增值税专用字样,而普通发票则有增值税普通发票字样。增值税专用发票一般是三联式的,而普通发票只有两联;
2、对于受票的企业来说,一般只需要增值专用发票才可以进行抵扣,而普通发票则不可以进行抵扣;
3、两者的开票范围不相同,针对于开票企业来说,只有营业范围内的销售才可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二、分析
增值税专用发票是由国家税务总局监制设计印制的,只限于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领购使用的,既作为纳税人反映经济活动中的重要会计凭证又是兼记销货方纳税义务和购货方进项税额的合法证明。增值税普通发票,是将除商业零售以外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纳入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和管理,也就是说一般纳税人可以使用同一套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等,俗称一机多票。
三、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基本要求
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要求是:
1、字迹清楚;
2、不得涂改;
3、项目填写齐全;
4、票、物相符,票面金额与实际收取的金额相符。
5、各项目内容正确无误;
6、全部联次一次填开,上、下联的内容和金额一致;
7、发票联和抵扣联加盖财务专用章或发票专用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