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燃油附加费怎么收以及燃油附加费还收吗

法律顾问大白天2026-10-06 14:53:56275阅读0评论

有缘千里来相见,希望汽车燃油附加费怎么收燃油附加费还收吗能很好的解决你要查找的问题!大地号和你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海南经济特区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征收管理条例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 为改进公路规费的征收与管理,加强公路的养护和建设,保障公路畅通,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海南经济特区实际,制定本条例。第二条 凡汽油和使用柴油的机动车辆,一律按照本条例规定征收燃油附加费。

开征燃油附加费后,不再征收公路养路费、过桥费、过路费和公路运输管理费。第三条 燃油附加费是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征收用于公路事业和公路运输管理的专项事业费。

对所征收的燃油附加费,免缴其他费用。第四条 省交通运输行政部门主管全省燃油附加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公安、消防、边防、海关、港监、工商、财税、审计、技术监督、物价、环保等部门应当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协助做好燃油附加费征收工作,依法行使监督管理职权。第二章 征稽机构第五条 省交通运输行政部门设置的交通规费征稽机构(以下简称征稽机构),可以在各市、县、自治县及其港口、油库等地设置征稽派出机构,负责燃油附加费的征收稽查工作。第六条 征稽机构的职责是:

(一)宣传、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省有关地方性法规,做到依法征费,应征不漏;

(二)负责票证、费款上解以及其他规费的管理;

(三)负责燃油销售、运输的监督管理,核验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情况;

(四)负责对机动车辆进行交通规费年审签证;

(五)查处偷漏燃油附加费的行为;

(六)负责征稽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第七条 征稽人员执行公务应当按照国家规定着装,佩戴“中国交通规费征稽”胸章,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规费检查证》。第八条 各市县交通运输行政部门应当支持征稽机构做好燃油附加费的征收工作。第三章 燃油附加费的征收第九条 燃油附加费由征稽机构征收,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征收。第十条 汽油按照销售油品的数量和征收标准价外计费,征收燃油附加费;柴油机动车辆按照核定的车辆装载质量和征收标准,定额征收燃油附加费。

汽油和柴油机动车辆燃油附加费的征收标准,由省交通运输行政部门提出意见,经省物价部门审核,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并公布执行。第十一条 汽油零售企业购油时应当向征稽机构办理购油手续,并按购油量和征费标准缴纳燃油附加费。第十二条 经征稽机构检查,汽油经营企业销售量加上库存量多于购油量部分,应当证明其正当来源,并按照检查时的价格和征收标准缴纳燃油附加费。第十三条 本省汽油机动车辆出省时,车藉所在地的征稽机构应当发放省外通行有关证件。第十四条 按月征费的柴油机动车辆拥有者或者经营者,应当在月底前办理下一月的缴费;按日计征的车辆拥有者或者经营者,应当在行车前一天办理缴费;实行全年统缴的柴油机动车辆拥有者或者经营者,应当按照征稽机构和车辆拥有者或者经营者签订统缴合同规定的时间缴费。第十五条 外省柴油机动车辆进入本省两个月以内的,按征费标准的30%缴纳燃油附加费;两个月以上的,从第三个月起按照规定的征费标准全额缴纳燃油附加费。第十六条 征稽机构对柴油机动车辆进行交通规费年审签证。对未按照规定缴纳燃油附加费的机动车辆,征稽机构不予办理交通规费年审证。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办理机动车辆年检签证手续时,不出具交通规费年审证的,不得办理车辆年检签证手续。第十七条 汽油机动车辆改装为柴油机动车辆,或者柴油机动车辆转籍、过户、报废、调驻的,车主应当在有关部门核准前,持车辆有关证件到征稽机构办理燃油附加费缴费或者变更签证手续。对未经征稽机构办理缴费签证的机动车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机动车辆改装、转籍、过户、报废等手续。第十八条 新增柴油机动车辆的拥有者或者经营者,应当在领取牌照后5日内到当地征稽机构办理燃油附加费缴纳手续。柴油机动车辆因故停驶的,应当到当地征稽机构办理停驶手续。柴油机动车辆全年累计报停时间,一般不得超过6个月。第四章 汽油的经营及运输管理第十九条 汽油经营企业必须具备国家规定的经营资格,并经省征稽机构审批,取得汽油经营许可证,方可经营汽油业务。

省征稽机构应当在接到经营汽油业务申请后20日内作出同意颁发许可证的书面答复。第二十条 除军事单位以外,所有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不得设置内部汽油加油站或者油库,也不得在其他加油站或者油库储存汽油。

汽车燃油附加费怎么收以及燃油附加费还收吗

大连出租车燃油附加费

2023年8月10日起,大连市主城区(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高新区)出租汽车每车次征收1元燃油附加费。

其他各区市县、先导区可参照执行,也可根据当地实际确定。

同时,燃油附加费实施动态调整机制,每三个月调整一次,具体规则如下:

为了解决油价经常变动问题,2014年文件设置3个月为一个观察周期,即:在燃油附加费每次征收、加减或取消的一个观察周期内,燃油附加费标准保持不变。就是说从8月10日零时开始,每车次收取1元的燃油附加费,收取的时间为3个月。在这3个月内,无论油价如何变化,都按照每车次1元收取燃油附加费。

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哪里扣除

出租的燃油附加费,一般是1元/次,就是指车主无论打车的距离多远,都只收1块钱的燃油附加费。而且燃油附加费,并不是所有城市都会收取,只有一部分城市收取,比如北京、广州等。至于收取燃油附加费的原因,主要是燃油价格不断上涨,为了保证出租车行业的收入,才增加了收取燃油附加费这一举措。

车主如果想知道当地出租车是否收取燃油费,可以在出租车侧面的玻璃上,查看是否有收取燃油附加费的规定,也可以直接询问出租车司机。车辆的燃油附加费,也是体现在出租车发票上的,如果车主是因为工作原因出行,也无需担心燃油费开不了发票。

免责声明:本站内容由互联网用户自发贡献或来源于网络,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本站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不拥有所有权,不承担相关法律责任。如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侵权/违法违规的内容, 请发送邮件至lhzc88@qq.com举报,本站将立刻删除。.

目录[+]